精校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六来客初见(第1页)

(六)来客|初见

这日天高气爽,金风振振,惊雨方放学,元正夫身边的宣洁便迎上来笑吟吟道:娘子姑家兄弟今日来了,夫人令我守这儿接娘子过去。

没想到来得这样快!辛娘子看到假期就在向她招手,惊喜之余更加快了脚程,不等门口的小厮报完话,便大跨步迈进后房。

只见轩敞的内室里上首两张太师椅、左右各两把扶手椅第一次坐满了人,打眼一看竟有三张生面孔。

辛惊雨跟右首的元正夫、柳夫人和母亲的爱侍问了安,便被元正夫拉过手笑道:雨娘左首的是你侧姑父,下面两个便是你姑家的表哥。青儿、熤儿还不见过妹妹?

辛惊雨向左边太师椅上的年轻男子行礼后,那男子慌地福身,她转向左边只见:

离她近的那个少年高挑风流,头戴皂色网巾,金铃珑簪儿,穿一青玉色纱绫道袍,外套一件黑缘鸦青地云鹤氅衣,戴一鹦哥绿绫闪色销金护颈,登着双大红方舃,手执一把湘君竹泥金面扇儿。鬓赛徽墨,眉胜螺黛,眸若微醺、笑滟滟而将溢;睫如沉翳,忽狭遮以含止。嘴角婉曲,虽怒时而若笑;唇珠娇柔,即翘嘴而惹吻。一段媚骨天成,使奼甘坠千丈软红尘;通体风姿特秀,教妇思叹飘然非世人。

远些的便稍矮点,宽肩细腰,只见他头戴束发琥珀攒珠冠,穿一榴子白纹罗琵琶袖道袍,枫红潞绸龟背纹搭护,玉色绫琐子地儿销金护颈,围一黄金红玛瑙绿松石颈链,腰间系一条白玉鸦黑长穗宫绦,脚登青色云头鞋。粉雕玉琢,杏脸桃腮,双眼流光,烂烂如岩下之电;面色皎然,朗朗如日月之入怀。樱桃红绽,三寸丁香芒于剑;玉粳白露,妙语连珠更胜旁。贯注时翻似烂柯人,动跳处恰比连翩驰。额前一点丹砂痣,非朱非赤辣椒红。

好一对连璧!

惊雨在心中叹道。而她自己也落入这对璧人的观察之中:

少女头上戴嵌珠天鹅绒罗髻,身穿柿色地交领琵琶短衫,豆绿织金妆花缎裙,裙边挂一藕合色遍地金八条穗子的荷包,脚蹬青缎粉底小朝靴。麦色肌肤倍承扶桑「1」光昭,丰润身量独蒙后稷「2」厚爱。面容整齐,伏犀朝天,两丸黑水银熠熠可明黑;一双灼眸光棱棱露其爽。眉随骨起,疏爽清润,望之如乘风翔舞;眼角入鬓,隆准而色润,贝齿细洁而圆。笑靥初绽,尽显婉转颜;观色察言,不掩周旋态。

惊雨看罢,指着红衫少年笑道:这个哥哥我曾见过的。

元主夫笑道:你竟还记得?那时你也不过刚满月。

惊雨笑道:虽然不曾记得清,然我一看这张脸,心里就冒出一股火气来。今日远别重逢,眼痒痒的、手也痒痒的。

众人都笑开,元主夫笑道:熤儿你听听,你妹妹可还记得你把她惹哭过呐!还不快给妹妹赔礼道歉。

那名被唤作熤儿的红衫少年颇扭捏,眼睛看着地面,脖子仍直挺着,低声嘀咕了一句抱歉。辛惊雨大度地摆摆手原谅了他,她当然不记得刚出生的事情了,这则故事还是妩春当笑话讲给她的。

元主夫把话题引到稍长些的少年上,青儿可曾读过什么书?

咦,从刚才到现在,这奇怪的即视感是什么?辛惊雨甩甩脑袋,觉得自己最近读书读得都晕了头了。

小辈不才,只爱两本书。小名是青儿的少年躬身答道。

元主夫心下满意,媎媎一定跟这两个小子通过气了,便故意问道:哦?可是《男诫》、《男训》?

少年挥了挥扇子,快语道:非也,是《南华经》和《酉阳杂俎》「3」。

《南华经》她知道,别名《庄子》;可另一本书

辛惊雨忍不住问道:这《酉阳杂俎》是何书?

这可是宝书!少年情绪激动,像叫贩旧书的书贩子:里面仙佛精怪、贝编妙境、奇器异物、诡行绝艺无所不包,广泛驳杂,读起来

元主夫重重咳了一声打断了他的话,面上浮起微笑道:你看看你们兄弟俩,见了面自顾自说起来旁的来了,连名字都未过问。

青衣少年介绍自己叫元瞻青,是哥哥,红衫少年叫元凭熤,俱比惊雨大。

元主夫吩咐仆厮上饭,说今日辛檀有酒会在身上,就他们几个人吃,让大家都不要拘束。并通知这几个小的说辛檀资助了一包银子,明天让惊雨陪着两个兄弟到城里转转,故土重游,也看看家乡的变化。

饭毕回到自己睡房后惊雨把白天的情形讲给侍从们听,燕林听她说明日要带那两个表哥逛街去,不似往常喜鹊般叽叽喳喳,抿着嘴不作声。

辛惊雨哪看不出他的心思,哄他道:明天大爹、阿爹都不跟着,我带你一起出去。

燕林喜道:此话当真?

那还有假!两人玩笑间惊雨忽想到一直被冷落到一旁的侍书,宣布道:阿悸阿悸,明天你也随我们一起去!

燕林的表情瞬时乌云密布,死死地盯着阿悸看他敢不敢答应。

阿悸只是微微点了点头,平静地接受了辛惊雨的安排。欠身出门说他去禀告夫人一声。

辛惊雨搂住燕林的脖子让他明日辰时始叫醒自己。燕林使性只点头不答话也不看她。惊雨对明天来之不易的外出正心高雀跃着呢,也没心思纠缠男孩那些弯弯绕绕的小情绪,数着明天要去哪家铺子、哪处的酒楼拿她老娘的钱逛个回本,以解这旬月禁足在家之痛!

次日一早,沉星为她梳洗,惊雨哈欠连天,昨日越计划越兴奋,吩咐上夜的童仆点上灯,她详细写了张吃喝玩乐买日程表直到三更才去睡觉。

遇烟(1v1 BG 全文免费)  被暗恋的学长反攻了  站街回忆录  勾引老公(1v1甜H)  不分南北(高干 1v2)  邪魅王女的杀手男妃  天降钻石妻:男神的专属宝贝  我本为凰  【仙侠】山鬼(师徒恋)  白日梦(1v2)  神鹰帝国九重天  死后重新修仙  穿越成为咸鱼  请杀了我(1v1 h)  小魅魔說不可以瑟瑟  甜味小酥肉(1V1·H)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豪门密情:帝少追爱N次方  无妄之灾(1v1 校园 h)  魅魔养成法则  

热门小说推荐
万界最强狂帝

万界最强狂帝

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身价百亿?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机智聪颖?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美女环绕?凭什么…活的好不如生的好,自助投胎机,可自由选择身世背景,诸天万界,任我嚣张纵横。...

斗罗之先天二十级

斗罗之先天二十级

2o18二次元拜年祭征文参赛作品王圣穿越到了斗罗1的世界之中,在觉醒武魂的那一天,竟然是先天二十级的魂力。做为爆熊一族庶出的他,立马被三位兄长与几位主母,视做眼中盯肉中刺,一波又一波的暗刺与追杀,随之而来。看王圣如何在这逆境之中,急成长!并且组成属于他自己的7怪。当他的7怪与唐三的7怪相遇时,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场面?谁强?谁弱?谁才是真正的主角!...

仙武之无限小兵

仙武之无限小兵

在凡间,他生逢乱世,以三头毛驴起家,依靠无限小兵系统,打造出最强铁骑,横扫四方。在仙界,他收小妖,降魔兵,打造了出了举世无双的上古妖骑,成为了无双霸主。他不是别人,正是你们谁都不认识的主角,文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故事纯属yy本故事纯属yy,不合理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喷作者...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从农村考入大学的庾明毕业后因为成了老厂长的乘龙快婿,后随老厂长进京,成为中央某部后备干部,并被下派到蓟原市任市长。然而,官运亨通的他因为妻子的奸情发生了婚变,蓟原市急欲接班当权的少壮派势力以为他没有了后台,便扯住其年轻恋爱时与恋人的越轨行为作文章,将其赶下台,多亏老省长爱惜人才,推荐其参加跨国合资公司总裁竞聘,才东山再起然而,仕途一旦顺风,官运一发不可收拾由于庾明联合地方政府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受到了中央领导和老百姓的赞誉。在省代会上,他又被推举到了省长的重要岗位。一介平民跃升为省长...

重生五十年代有空间

重生五十年代有空间

21世纪孤儿张国庆和怀着身孕妻子周娇正在为将来努力奋斗,突然天降庞大遗产。临生产去往医院路上生了人为预谋的车祸,双双穿越到5o年代末东北农村的一对小夫妻身上生的温馨故事。周娇问张国庆接下来的苦日子带着你儿子怎么过?张国庆别怕,俺有金手指,保管让你娘俩吃香的喝辣的。周娇俺有空间都没敢大话,嘿嘿...

快穿:女配,冷静点

快穿:女配,冷静点

系统宿主,冷静点,你是女配!女配!!是被炮灰掉的女配!!!你只需要规规矩矩完成任务,等着领盒饭就行了。某果冷静不了!不干了,憋死我了。系统(严肃)宿主,你不要乱来,否则你总有一天会被抹杀。某果总有一天是哪一天?系统(哆嗦)惹不起,惹不起!谁能够弄死她,在线等,很着急!...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