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校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五流言方略h(第1页)

(五)流言|方略(h)

阿悸这边迈出门还没两步,便被柳夫人叫了过去。柳夫人听阿悸汇报到一半就急得让他把话说明白些,解释解释辛檀这些话究竟是什么意思。

阿悸斟酌字句,答道:仆私以为主子的意思是教导娘子凡事要顺势而为,其次是因势利导,因为'物之不齐',每样东西每个人都有内在的本性,不可强迫它们逆其本性;主子最后以'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嘱咐娘子,财无定居,要提高本领,做好日后打理辛府基业的准备。

柳夫人一听这话,当即喜上眉梢,吟吟道:好孩子,难为你懂的这般多。因是如此,阿雨便更不能松懈,你再盯紧些,督促她好好念书,切不可贪玩荒废学业。使妩春赏了他五钱银子,阿悸暗自苦笑,谢恩后便告退了。

阿悸!少女明润的声音止住他的步伐。

惊雨摇摇晃晃地抱着一摞书向他跑来。阿悸一惊,连忙分一半在自己手中。

想了想就把《史记》赏你好了,你拿回去慢慢看,等会了再教我。惊雨冲他眨眼睛,把手里剩余一半再摞到上面。

阿悸哭笑不得,小主子的书他一个驽才怎么敢要,更何况男人本不该读书。他低头注视着怀里的书,素蓝的书皮,里面是洁白细腻的纸张和散发着油墨芬芳的铅字。他贪婪地嗡动鼻孔吸进书的香气,深深叹了口气,可还是狠不下心拒绝。

我仆看完就给娘子送来。阿悸罕见地结结巴巴起来。

辛惊雨摆了摆手,告诉他把书放好后再过来也不迟,之后一溜烟跑回去了。

阿悸怀抱着书心事重重地回到小厮群房,抚摸着平滑的书皮发呆,曾几何时他也有这样一套《史记》,被他偷偷塞到枕头底下,一本本交替着读,如今书还是书,可他却不复是那个他了。

阿悸思之两行清泪已滑下腮边,而浑然不觉。直到一声冷笑刺破他的遥想,把他重掼回冰冷的地面。

夫人教你'侍书',可没教你'窃书'。燕林逆光站在门口,咬紧牙根,狠狠地瞪他。

阿悸不着急辩驳,拿布把书包好后才道:娘子拿书赏我,何来的'窃书'?是'赏'还是'窃',一问娘子便知。

燕林逼近一步,抱臂冷笑道:仗着识两个大字,整日霸占着娘子,房门都把守着不让别人进,谁知道你在里面都对娘子干了什么?!别以为旁人看不出你的小心思,我告诉你,想攀高枝儿也得掂量掂量自己的身份,别摔下来了。

见阿悸垂着脑袋好半天不言语,燕林以为震慑起作用了,自认为他特意放缓了说的最后一句话显得格外意味深长。

阿悸忽一笑,抬头直视昂着脑袋的男孩,诚恳地说道:哥哥教育的是,仆绝不敢有非分之想,也无意与哥哥争,只是夫人命我陪侍娘子读书习字,仆怎敢不守本分?还望哥哥息怒,替我在'旁人'那里分辩几句。

你不痴心妄想哪里会有人误会!?还有,谁是你哥哥!燕林见少年伏低做小,又听了奉承,觉得刚才的气像一拳打在棉花上,摆不出脸色便甩袖而去。

阿悸悠悠地理好衣裳,根本没把那半大孩子的挑衅放在心上。他的心已如一潭死水,任谁翻搅也不起波澜。少年的眼光无意瞥到由他整齐包好、掖进柜子里的书,世人皆道男子无才便是德,可偏有位娘子把书送给男人,不是《男诫》、《男训》「1」,而是实实在在的、女人们也在读的书。

阿悸匆忙收回目光,把柜子上上锁快步离开群屋。

说燕林离开后越想越气,觉得那皮子看似纯良无辜,实则夹枪带棒,字字影射,恨不得立骂几个人出出气。他路过西院门口,恰有几个童仆小厮闲在石阶上正嗑瓜子唠嗑,他们不幸撞在了枪口上。

你们几个贱皮子皮痒了是吧!?赖这儿偷懒耍滑,平日里还没见夫人、娘子的面呢,心都插了翅膀飞到天上去了,个个争破了头上赶着端茶递水;眼下夫人、娘子不在,你们一身谄媚的本领都哪去了?!看看你们惫懒成什么样子!

几个小童面面相觑,吓得不敢吱声。一个年龄大些、平日和燕林关系亲近的小厮五子陪着笑脸,大着胆子上前问道:燕哥儿谁招你了火气这么大?这些孩子差事都办完了,刚歇歇腿。哥儿若有什么烦难也知会知会咱们,咱们替哥出个主意,哪怕说出来出个气也行。

燕林瞅了瞅四周,开口道:哼,别在这里,我们到院子里说去。

几人跟在他后面在园子里寻了处僻静地方,燕林把娘子身边新来的侍书是如何霸占着娘子、逼着娘子读书读得消瘦、如何伶牙利齿地狡辩一一道来,几个耐不住的仆童便七嘴八舌起来:

我说娘子近来不到花园里逛了,原是这个狐狸精作的好事!

燕哥儿说娘子瘦了,燕哥儿自己担心地脸上的肉都快掉没了。

夫人也被他蛊住了,听说刚赏了那皮子五钱银子呢。真不知道他是用了什么花招让夫人把他从外面领进府里的。

哎,我听说,你们都别告诉别人哈,说是这皮子的爹是个窑哥儿,被一家的大姐娶回家后没过多久她家的二姐就怀孕了,丑事是二姐生产时疼得死去活来的不是二姐的丈夫,而是她大姐的窑哥儿。她们家生下来见是个男孩,姐妹都不想留,便连同他爹送回窑子里去了。他长成了模样,被人赎走,不知怎么的又被卖为驽役,这才经牙子叔到了咱们府上。

众人听得聚精会神,见这个小厮说得有鼻子有眼,字真巨确,便都相信了,纷纷露出嫌恶的表情。只有燕林不屑地撇嘴,不过他倒也什么都没说。

这贱皮子心机肯定深!生长在那种地方,从良还不改过,居然被卖了第二次,不是有恶癖就是手爪子不干净。

这种东西留在娘子身边简直是玷污娘子,娘子还小,被他带坏了可怎么是好!?咱们得想个办法把他赶出去。

就凭你,你一年能见娘子几次?这事还得燕哥儿出马,燕哥儿为了娘子,你也不能坐视不管呐!

豪门密情:帝少追爱N次方  神鹰帝国九重天  魅魔养成法则  白日梦(1v2)  遇烟(1v1 BG 全文免费)  不分南北(高干 1v2)  穿越成为咸鱼  死后重新修仙  邪魅王女的杀手男妃  小魅魔說不可以瑟瑟  无妄之灾(1v1 校园 h)  被暗恋的学长反攻了  请杀了我(1v1 h)  天降钻石妻:男神的专属宝贝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勾引老公(1v1甜H)  甜味小酥肉(1V1·H)  站街回忆录  我本为凰  【仙侠】山鬼(师徒恋)  

热门小说推荐
万界最强狂帝

万界最强狂帝

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身价百亿?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机智聪颖?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美女环绕?凭什么…活的好不如生的好,自助投胎机,可自由选择身世背景,诸天万界,任我嚣张纵横。...

斗罗之先天二十级

斗罗之先天二十级

2o18二次元拜年祭征文参赛作品王圣穿越到了斗罗1的世界之中,在觉醒武魂的那一天,竟然是先天二十级的魂力。做为爆熊一族庶出的他,立马被三位兄长与几位主母,视做眼中盯肉中刺,一波又一波的暗刺与追杀,随之而来。看王圣如何在这逆境之中,急成长!并且组成属于他自己的7怪。当他的7怪与唐三的7怪相遇时,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场面?谁强?谁弱?谁才是真正的主角!...

仙武之无限小兵

仙武之无限小兵

在凡间,他生逢乱世,以三头毛驴起家,依靠无限小兵系统,打造出最强铁骑,横扫四方。在仙界,他收小妖,降魔兵,打造了出了举世无双的上古妖骑,成为了无双霸主。他不是别人,正是你们谁都不认识的主角,文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故事纯属yy本故事纯属yy,不合理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喷作者...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从农村考入大学的庾明毕业后因为成了老厂长的乘龙快婿,后随老厂长进京,成为中央某部后备干部,并被下派到蓟原市任市长。然而,官运亨通的他因为妻子的奸情发生了婚变,蓟原市急欲接班当权的少壮派势力以为他没有了后台,便扯住其年轻恋爱时与恋人的越轨行为作文章,将其赶下台,多亏老省长爱惜人才,推荐其参加跨国合资公司总裁竞聘,才东山再起然而,仕途一旦顺风,官运一发不可收拾由于庾明联合地方政府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受到了中央领导和老百姓的赞誉。在省代会上,他又被推举到了省长的重要岗位。一介平民跃升为省长...

重生五十年代有空间

重生五十年代有空间

21世纪孤儿张国庆和怀着身孕妻子周娇正在为将来努力奋斗,突然天降庞大遗产。临生产去往医院路上生了人为预谋的车祸,双双穿越到5o年代末东北农村的一对小夫妻身上生的温馨故事。周娇问张国庆接下来的苦日子带着你儿子怎么过?张国庆别怕,俺有金手指,保管让你娘俩吃香的喝辣的。周娇俺有空间都没敢大话,嘿嘿...

快穿:女配,冷静点

快穿:女配,冷静点

系统宿主,冷静点,你是女配!女配!!是被炮灰掉的女配!!!你只需要规规矩矩完成任务,等着领盒饭就行了。某果冷静不了!不干了,憋死我了。系统(严肃)宿主,你不要乱来,否则你总有一天会被抹杀。某果总有一天是哪一天?系统(哆嗦)惹不起,惹不起!谁能够弄死她,在线等,很着急!...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