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校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四添香考验(第1页)

(四)添香|考验

话说这日,辛惊雨在房里百无聊赖,胳膊拄在花梨大案上看侍从磨墨。

自那日乳爹被赶走后距今已过月余,柳夫人愈发对她管教严苛。在学堂里派人在外面盯着,放学便寸步不离地接回府,回府后就把她关在房里,还专程从外边领了个能识文断字、略通书墨的少年,美其名曰侍书,实则派来监视自己读书练字。

此时此刻这位侍书姿势端正,不急不缓,沉静默然,视她如无物,任凭她威逼利诱、撒娇佯怒,除了学业相关的要求或疑问,侍书是一字不发、闭口不言。这种对峙已经持续多日。

侍书名阿悸,彼时辛惊雨刚实行柳夫人的新政不久,正浮躁难平,沉星领着少年进来通报,少年说他叫阿悸。他独立如孤松之身姿、玲玲如振玉之嗓音并未给禁足中的惊雨带来多少抚慰。她也懒得过问究竟是哪个悸字,就手边刚念过的《楚辞》中一句惶悸兮失气「1」喊他阿悸,少年平静地接受了他的新名字。

说回现在,外面风雨潇潇,洗得支摘窗外绿芭蕉愈发葱茏鲜艳。真可谓蕉影当窗,红袖添香,多少文人清客艳羡的美事在满腹牢骚的辛家娘子眼里都不如能放她出门喘口气实惠。别人是满院芭蕉听雨眠「2」,她是满屋诗书看不完!

她整个身子瘫进仿藤圈椅里,双眼放空望着天花板。吱呀隔扇门被人打开,来人让辛惊雨一懵。

娘,你回来啦。

辛檀穿一沉香色水纬罗对襟衫,提溜把洒金川扇儿,曳着步子走近案前。惊雨连忙上前把辛檀搀到自己的椅子前坐下,边忖度着母亲的神色边问道:娘可是从爹那里过来的?

她娘十几日未归家,不知哪来的传言说娘要再抬一房侍子回来,急得柳夫人和元主夫几次差府里的长随去打探辛檀的行踪。柳夫人心情烦忧,也不守在她案前盯她念书了。真可谓祸福相依啊。

他们不急,先过来看看你。阿悸端了杯茶递向辛檀,辛檀垂眸接过,手指捏起杯盖,沿杯口边缘轻轻划动,荡出六安雀舌芽茶独特的芬芳。

娘这些日子不归家,我可想娘了!辛惊雨声音欢喜,凑到辛檀背后为她捶起肩膀。

辛檀每归家就换身衣服,可从她温热的后颈肌肤和头发上还是散发出淡淡酒气。不知又是和哪个楼坊的郎君喝的花酒。

我还不知道你,我不在你更好撒欢儿了。辛檀闭眼受着她的殷勤,舒展起这视察操劳、宴饮淫乐多日的筋骨。

娘~辛惊雨拉起长腔道:娘可冤死孩儿了,孩儿这些天恨不得连门都不出,日日读经学书,娘看看,头发都变稀了。

辛檀不搭理她,啜饮一口茶,茶温控制得刚好,茶香醇厚绵长,茶汤色如翠霞,茶水甘爽浓郁,不枉费这茶芽之上品。她的闺女她最清楚,断不是品茶之人,有这个见识和手艺的,除了跟前眼生的侍从,整个西院也再找不出第二个。

光读书没用,娘考你一件事。你娘经商多年,有一次载着一船丝绸锦缎到一个地方去卖,结果一月过去那船货物竟无人问津,你猜猜是为什么?

辛惊雨放慢了捶肩的频率,思考着说:我辛家的货物不可能不好,那就是当地的百姓不肯穿或者穿不起这样的丝绸衣服咯?

辛檀哼一声:油嘴滑舌。猜的不对。人心皆想上层楼再上层楼,也没有一个地方人人均贫的道理。运河一线临近几县皆订购了布匹,独此县特殊。那里无灾无乱,人家殷实,普通百姓过年几匹棉布绸缎还是扯得起的。

辛惊雨歪头,答道:那就是官府不让买卖,敢违令者立马拿下!

辛檀悠悠道:这还有点儿谱。当时很多百姓远远地围在码头边上,只观望着却不敢靠近,我派人打听,原是当地县令嫌怨民风奢侈,要'正本清源',三个月前下令全县范围禁止此类高档品交易,以正浮风。

好一个'正本清源'!辛惊雨脱口而出,紧接着又问:那娘的货最后卖没卖?

辛檀诡秘一笑,眨眼道:这就是我考你的东西,说说娘最后是怎么把一船子货卖给这个县的?

娘偷偷卖给那些大户,只要找到几家就能整船货物全收走了。

你娘不做那样的傻事,明令禁止的事娘不干。

唔,那就是卖给这个县的其他经销商,在船上交易,让他们到别处再贩卖,县里的商人也算这个县嘛!

死后重新修仙  【仙侠】山鬼(师徒恋)  穿越成为咸鱼  勾引老公(1v1甜H)  小魅魔說不可以瑟瑟  遇烟(1v1 BG 全文免费)  被暗恋的学长反攻了  站街回忆录  无妄之灾(1v1 校园 h)  邪魅王女的杀手男妃  天降钻石妻:男神的专属宝贝  我本为凰  不分南北(高干 1v2)  魅魔养成法则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甜味小酥肉(1V1·H)  神鹰帝国九重天  豪门密情:帝少追爱N次方  请杀了我(1v1 h)  白日梦(1v2)  

热门小说推荐
万界最强狂帝

万界最强狂帝

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身价百亿?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机智聪颖?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美女环绕?凭什么…活的好不如生的好,自助投胎机,可自由选择身世背景,诸天万界,任我嚣张纵横。...

斗罗之先天二十级

斗罗之先天二十级

2o18二次元拜年祭征文参赛作品王圣穿越到了斗罗1的世界之中,在觉醒武魂的那一天,竟然是先天二十级的魂力。做为爆熊一族庶出的他,立马被三位兄长与几位主母,视做眼中盯肉中刺,一波又一波的暗刺与追杀,随之而来。看王圣如何在这逆境之中,急成长!并且组成属于他自己的7怪。当他的7怪与唐三的7怪相遇时,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场面?谁强?谁弱?谁才是真正的主角!...

仙武之无限小兵

仙武之无限小兵

在凡间,他生逢乱世,以三头毛驴起家,依靠无限小兵系统,打造出最强铁骑,横扫四方。在仙界,他收小妖,降魔兵,打造了出了举世无双的上古妖骑,成为了无双霸主。他不是别人,正是你们谁都不认识的主角,文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故事纯属yy本故事纯属yy,不合理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喷作者...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从农村考入大学的庾明毕业后因为成了老厂长的乘龙快婿,后随老厂长进京,成为中央某部后备干部,并被下派到蓟原市任市长。然而,官运亨通的他因为妻子的奸情发生了婚变,蓟原市急欲接班当权的少壮派势力以为他没有了后台,便扯住其年轻恋爱时与恋人的越轨行为作文章,将其赶下台,多亏老省长爱惜人才,推荐其参加跨国合资公司总裁竞聘,才东山再起然而,仕途一旦顺风,官运一发不可收拾由于庾明联合地方政府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受到了中央领导和老百姓的赞誉。在省代会上,他又被推举到了省长的重要岗位。一介平民跃升为省长...

重生五十年代有空间

重生五十年代有空间

21世纪孤儿张国庆和怀着身孕妻子周娇正在为将来努力奋斗,突然天降庞大遗产。临生产去往医院路上生了人为预谋的车祸,双双穿越到5o年代末东北农村的一对小夫妻身上生的温馨故事。周娇问张国庆接下来的苦日子带着你儿子怎么过?张国庆别怕,俺有金手指,保管让你娘俩吃香的喝辣的。周娇俺有空间都没敢大话,嘿嘿...

快穿:女配,冷静点

快穿:女配,冷静点

系统宿主,冷静点,你是女配!女配!!是被炮灰掉的女配!!!你只需要规规矩矩完成任务,等着领盒饭就行了。某果冷静不了!不干了,憋死我了。系统(严肃)宿主,你不要乱来,否则你总有一天会被抹杀。某果总有一天是哪一天?系统(哆嗦)惹不起,惹不起!谁能够弄死她,在线等,很着急!...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