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校书屋

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访问

三 重回故土(第1页)

三重回故土

刘伯。苏慕北唤。

刘伯已经看到了她,浑浊的眼中蒙了层雾气,他颤抖着声音道:苏小姐。

在赵家,也只有刘伯一个人会唤自己小姐。苏慕北上前扶住他的手臂:我提前回来了,让你们措手不及吧。

刘伯擦了擦眼睛,压下心中重见故主的喜悦:老爷临走前遣散家仆,现在赵宅已经没什么人了。我跟小优也搬了出去。这次听说您回来,我开心得不得了。

接到赵家的电报,他一大早就带着孙女来赵宅清扫,想在主人回来之前让宅子恢复如新,只是身体老迈,孙女又小,两人忙活了半个上午,才收拾完一楼大厅。

刘伯转头四顾:怎么不见小姐和老爷。

苏慕北笑了笑:他们不回来。

哦。刘伯有些失望,不回来么。

应该是此后都不会回来了,重回故土,再次被抛下的人只有她自己,苏慕北站起身:不着急打扫,刘伯。你先去市场买些蔬菜肉类,快到中午了,我有些饿了。

好嘞好嘞。刘伯放下镰刀,用衣摆擦了擦手,朝屋外走。

苏慕北想了想,有些犹豫,仍是叫住他,从包里掏出些碎银子:这个你拿着。

因为在美国呆久了,不知道国内如今通行什么货币,赵晓棠就给她准备了些碎银,说不管什么时候,银子总是不会过时的。数目不多,苏慕北几乎是一下船,就感受到了拮据。

刘伯连连摆手:不用不用,买菜用不了这个,苏小姐你还是留着吧。

苏慕北只好把银子又收了回去,看着刘伯朝外走,自己以后要经营赵宅,供养一对爷孙,前景不怎么光明。叹了口气,苏慕北朝楼上走。

在二楼的房间四处晃荡,那个叫小优的丫头不知道去哪里了。苏慕北走进一间散发着樟木气味的房间,房间很大,古式的家具,都落了尘。屋子角落有三个叠在一起的樟木箱子。苏慕北走过去翻看了下,装的是杂七杂八的书籍,用樟木箱盛放,应是怕虫蠹。

苏慕北弯腰从地上捡起一本不知何时落下的古书,是一出老旧的《锁麟囊》,边角已经发黄。苏慕北拿到窗前细看,发现里面不少地方都做了圈点记号,娟秀的一丝不苟的小楷。

是大少奶奶的书。

小优在门口探头,盯着苏慕北手里的残旧戏本子发呆。

苏慕北想起那个病弱优柔的女子,为她的命运多舛叹了口气。赵晓棠的哥哥赵苏荣英年早逝,赵老爷也是因为这个缘故,下定决心离开北平,离开满腹苍夷的祖国。老年丧子,纵然有家财万贯,也没了传承下去的人,赵老爷走时,心情是无比凄凉的吧。可怜那大少奶奶,年纪轻轻就守了寡,跟着赵家一路奔波到波士顿,在赵苏荣病逝后的第二年,也随了良人而去,走的无声无息。

外国的那些医生都查不出任何症状,大少奶奶的心脏虽然脆弱,却仍旧健康,它只是停止了跳动而已。

在苏慕北的印象中,大少奶奶是跟别人不同的。

苏慕北还记得那个总爱穿天青色旗袍的美丽女子对自己说过,人活在世上是有缘故的,当那个缘故已经不在,就也没了活下去的必要。

苏慕北只当那是世家小姐悲春伤秋的咏叹,对于她来说活着就是活着,哪里需要什么缘故。这个世界上,没有比活着更功利的事情了。

苏小姐知道时下这出戏唱的最好的是哪家的角儿么?

小优已经进来了,望着苏慕北的眼睛亮晶晶的。

我怎么知道。苏慕北心中寥落,没心情搭理她。

不是关静怡和秦岚薇,她们虽说一个是梅兰芳的高徒,一个跟着尚小云学过三年戏,但都比不上谢府的大小姐谢长锦。小优摇晃着脑袋如数家珍。

似是突然想到什么,小优兴奋起来:谢长锦今天在南国饭店有义演,上午的怕是赶不上了,下午还有一场,苏小姐可以去看!

都是些老派玩意儿。苏慕北有些不屑,将那本《锁麟囊》扔回箱中,没有兴趣。

小优听她这样说,有些失望地垂下眼睫。

窗外几颗榆叶梅花瓣艳红如血,梅树下两株海棠杂草中求生,叶子已泛新绿。这院子是该好好修整一下了,苏慕北想。

苏慕北对义演不感兴趣,让她感兴趣的是之前在赵家生活时,这里经常举办的那些舞会。

师尊每天都在勾引徒弟(1v1)  豪门密情:帝少追爱N次方  空赋倾城色(高干 强取豪夺 宠文 NP)  天降钻石妻:男神的专属宝贝  财色战争(1v1极限拉扯)  你不知道的事  衬衫和短裙  网恋掉马后被哥哥日哭了(高H)  虚假恋爱攻略(女骗子,np)  宠物成精睡了我怎么办【高H 1V1】  春水集  徒弟逐渐黑化中(女师男徒,1V1)  柔情不易(出轨h)  HP 诡变  晚棠清澈  神鹰帝国九重天  银魂天然呆赛高  色色(1V1)  燦若繁星  光荣夜(伪母子)  

热门小说推荐
万界最强狂帝

万界最强狂帝

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身价百亿?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机智聪颖?凭什么有的人一生下来就美女环绕?凭什么…活的好不如生的好,自助投胎机,可自由选择身世背景,诸天万界,任我嚣张纵横。...

斗罗之先天二十级

斗罗之先天二十级

2o18二次元拜年祭征文参赛作品王圣穿越到了斗罗1的世界之中,在觉醒武魂的那一天,竟然是先天二十级的魂力。做为爆熊一族庶出的他,立马被三位兄长与几位主母,视做眼中盯肉中刺,一波又一波的暗刺与追杀,随之而来。看王圣如何在这逆境之中,急成长!并且组成属于他自己的7怪。当他的7怪与唐三的7怪相遇时,又会是怎样的一个场面?谁强?谁弱?谁才是真正的主角!...

仙武之无限小兵

仙武之无限小兵

在凡间,他生逢乱世,以三头毛驴起家,依靠无限小兵系统,打造出最强铁骑,横扫四方。在仙界,他收小妖,降魔兵,打造了出了举世无双的上古妖骑,成为了无双霸主。他不是别人,正是你们谁都不认识的主角,文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本故事纯属yy本故事纯属yy,不合理的地方希望大家不要喷作者...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天美地艳男人是山

从农村考入大学的庾明毕业后因为成了老厂长的乘龙快婿,后随老厂长进京,成为中央某部后备干部,并被下派到蓟原市任市长。然而,官运亨通的他因为妻子的奸情发生了婚变,蓟原市急欲接班当权的少壮派势力以为他没有了后台,便扯住其年轻恋爱时与恋人的越轨行为作文章,将其赶下台,多亏老省长爱惜人才,推荐其参加跨国合资公司总裁竞聘,才东山再起然而,仕途一旦顺风,官运一发不可收拾由于庾明联合地方政府开展棚户区改造工程受到了中央领导和老百姓的赞誉。在省代会上,他又被推举到了省长的重要岗位。一介平民跃升为省长...

重生五十年代有空间

重生五十年代有空间

21世纪孤儿张国庆和怀着身孕妻子周娇正在为将来努力奋斗,突然天降庞大遗产。临生产去往医院路上生了人为预谋的车祸,双双穿越到5o年代末东北农村的一对小夫妻身上生的温馨故事。周娇问张国庆接下来的苦日子带着你儿子怎么过?张国庆别怕,俺有金手指,保管让你娘俩吃香的喝辣的。周娇俺有空间都没敢大话,嘿嘿...

快穿:女配,冷静点

快穿:女配,冷静点

系统宿主,冷静点,你是女配!女配!!是被炮灰掉的女配!!!你只需要规规矩矩完成任务,等着领盒饭就行了。某果冷静不了!不干了,憋死我了。系统(严肃)宿主,你不要乱来,否则你总有一天会被抹杀。某果总有一天是哪一天?系统(哆嗦)惹不起,惹不起!谁能够弄死她,在线等,很着急!...

每日热搜小说推荐